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资讯   院系新闻>>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赴沈音学习、调研之感想

2010年05月26日   点击:0

    近日,应沈阳音乐学院邀请我院白陆平副院长,及各系处室主要负责人、行政秘书所组成的调研小组,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赴沈音实地考察活动。我作为管弦系教学秘书,有幸跟随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收获良多。

沈阳音乐学院,是一所具有70年办学历史的音乐名校,是我国东北地区最高的音乐学府,“沈音”与“西音”有着同宗同脉的历史渊源,都是发源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而后分别根植于东北和西北地区,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自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音乐学府。沈音近十年来发展较快,办学规模明显扩大,形成了以沈阳本院为中心、市郊南校区和桃仙校区、以及大连校区为外延的“一主三辅”的办学格局。此次组团专程赴兄弟院校实地考察、学习,尚属我院首次,对于今后院际间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模式等方面交流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应该是我们此行的根本宗旨。本着这样的宗旨和学习的态度,我们来到了东北沈音。此行伊始,感受最深的是沈音人的热情,及严谨的工作态度,人手一本的接待手册开启了此次考察活动的良好开端。接待手册说明之详细,是给我的第一印象,从沈音简介——两院人员名单及职务——此次调研活动详细的行程安排,无不透出沈音领导对此次活动的重视。5月11日到达当晚,我院一行即被安排观看了一场,作为2010第三届沈阳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活动之一的《留学归国教师器乐专场汇报音乐会》。2010第三届沈阳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为期3个月,是集学术讲座、教学汇报、音乐比赛、室内乐演奏、音乐大师班、以及各种民族地方音乐研究、音乐会、研讨会等30多场演出和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大型活动。形式之丰富,种类之繁多,展示了沈音为促进国际间音乐文化交流以及通过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所作出的努力。

第二天,我院一行与沈音各位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我院副院长白陆平教授和沈音院长刘辉教授分别发言,就各自学院的发展历史、近几年办学成果、以及今后发展目标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我院各系领导及行政秘书深入到沈音各系所在办公和专业授课地点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和交流。赵保平主任和我与沈音管弦系主任权泰成教授、长号教研室主任刘兵老师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就两系在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学活动、经费调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沈音管弦系与我系在学生期末专业课考试成绩、合奏课教学安排等方面有以下不同:以学生每学期期末专业课成绩为例,我系期末考试要求学生演奏一首大型乐曲与乐队困难片段,而沈音管弦系学生专业成绩是由独奏、重奏、合奏、困难片度四个部分成绩综合而成,重奏、合奏早已作为必修课加入到日常教学中,另外未参加交响乐团的学生,每周会分别安排一节弦乐合奏课和管乐合奏课。而我系合奏课只是在去年才开始作为选修课列入到正式课程安排中,重奏课也暂时未被列入必修课目。重奏、合奏课程的设置,对于管弦系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沈音的课程设置上就充分体现了这点,沈音的做法为今后我系教改提供了一个很好参考,此为收获之一。下午,我院全体团员观看了沈音管弦系乐队合奏课,沈音管弦系主任权泰成教授是这只乐队(沈阳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乐队为近期的演出排练了长号协奏、声乐独唱及交响乐等曲目,展示了沈音管弦系近年来在专业教学、乐团建设等方面的成果。随后在沈音范哲明副院长等人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沈音校史馆、民族乐器博物馆,了解了沈音从1938年至今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及发展历程。民族器乐博物馆,乐器种类非常丰富,各民族乐器从小到大,从简到繁,以及各类乐器的演变过程,都注有细致的说明。校史馆与民族乐器博物馆的设立,较之我院都更为详细和精准,此为收获之二

13日,我院一行赴沈音南校区、桃仙校区参观,南校区办学定位为面向社会成人教育方向,开设专业多为音乐类边缘学科,例如音乐经济管理、舞台表演、影视表演、音乐制作、音乐治疗等专业方向,学生7000人左右。桃仙校区是由舞蹈专修学院、中等音乐舞蹈专科学校、以及附属中等音乐学校三部分组成。南校区和桃仙校区在办学定位、招生对象等方面与沈音本校区有着明显的不同,是在立足本校区传统各专业基础上的延伸和补充。

14日,我们来到了位于大连金石滩风景旅游区内的沈音大连校区,依山傍海,景色宜人,校区所在地理位置极佳。一早在两院座谈开始前,我系赵保平主任应大连校区管弦系邀请,为该校区7位双簧管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座谈开始后,沈音魏煌副院长就校区现状作了简要介绍,大连校区采取的是私人企业与沈音合作办学模式,此模式应为全国首创,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有积极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可预知的困难,这些经验今后也将为我院的发展提供另一种可借鉴和参考的依据,此为收获之三。在魏煌副院长的介绍中,我感受到大连校区与南校区和桃仙校区明显的不同,不同之处在于该校区的办学思想、定位在与沈阳本校区相一致的基础上(都是以传统音乐教学为主),更为开放和灵活。该校区有一半以上是外籍教师,对于管弦、声乐、钢琴等国际学科较为重视国际间的交流和互动,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欲采取2.2分段制或3+1的教学模式,在与国外音乐院校加强合作的基础上,使得该校区今后的发展更为国际化,此为收获之四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沈阳音乐学院在很多方面都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取其之长、补己之短,是我们此行的根本目的。以上仅为个人一些浅显认识,还请各位领导、老师指正。

 

                                                                                              管弦系 陈思

                        2010-5-19

 

 

我院一行16人与大连校区领导合影留念

我系赵保平主任与沈音管弦系权泰成主任交流

与沈音管弦系权泰成主任、管乐教研室主任刘兵及办公室人员合影

观摩沈音青年交响乐团排练

权泰成教授为沈音青年交响乐团常任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