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资讯   院系新闻>> 正文

首届西安国际双簧管艺术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2010年07月29日   点击:0

2010年7月28日下午1:00,由我院主办的首届西安国际双簧管艺术节开幕式在学术厅隆重举行。我院管弦系主任赵保平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出席的嘉宾,副院长白陆平教授致开幕词,接着举行了开幕式音乐会。

出席开幕式的有世界双簧管演奏、教学泰斗,巴黎高等国立音乐学院、日内瓦高等国立音乐学院教授莫瑞斯•布格先生;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代音乐系主任,埃格赛特艺术节艺术总监保罗•派特森先生;香港演艺学院双簧管教授姚桑琳先生;以及近年来在慕尼黑(ARD)、布拉格之春、国际双簧管协会(IDRS)、日本SONY杯等国际A级音乐比赛中获奖的伊万•普迪欧莫夫(俄罗斯)、林卿(中国)、米歇尔•朱拉列夫(俄罗斯)、克里斯第安•莫里•库罗马(西班牙)等双簧管演奏家。全国各大音乐学院、艺术院校、专业艺术团体的专家、双簧管演奏家及热爱双簧管演奏的青年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艺术节从7月28日开始到8月1日结束,将举行8场形式不同的音乐会,并由多位艺术家举办14场次大师班课,还有世界顶级乐器展示和一场有关哨片的讲座。这是一次最高专业水准的集演奏、教学、交流为一体的艺术盛会,我们将近距离领略大师风采,准确了解当今世界双簧管艺术发展现状,欣赏高水平的双簧管演奏。

 

 

2010西安国际双簧管艺术节开幕式致词

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  白陆平

 

尊敬的布格先生,尊敬的各位专家、教授,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西安音乐学院,代表此次双簧管艺术节组委会,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先生以及院党委书记安宁先生向艺术节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教育家,向各兄弟院校的同仁和各大艺术团体的演奏家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起源于17世纪,由高音肖姆管改进而成的双簧管,由只在室外演奏的乐器进入宫廷,成为室内乐中优美而不可替代的声部。18世纪期间,双簧管进入管弦乐队,成为广为喜爱的、乐队中的“少女”之声。至19世纪,指建机构用于双簧管,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双簧管的艺术表现力,从此双簧管的演奏与教学,已成为蕴含深刻、内容丰富的国际化学科之一。  

此次双簧管艺术节,安排有14场次大师班教学课和8场音乐会及一场有关哨片的讲座,相信必将使双簧管的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在国际化的平台上,进行广泛的高水平交流。西安音乐学院主办和承办这次艺术节,旨在国际視野、高地建设、广交朋友、共同受益,以推动双簧管艺术的发展,不断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                              

西安是一座承载了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名城,是丝绸之路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发祥地。今年五月,国务院批准将西安建设成为我国继北京、上海后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地处千年古都的西安音乐学院,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办学条件。西音人海纳百川,永远欢迎国内外艺术家、演奏家、专家和学者前来访问交流、传经送宝。

希望各位来宾和参会者艺术节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预祝艺术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副院长白陆平教授致开幕词

管弦系主任赵保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乐器展示现场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