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团队   大提琴教研室>> 正文

孙鹏 教授

2011年02月09日   点击:184

  

孙鹏,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教授,硕士生导师,室内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室内乐学会理事。目前在西安音乐学院讲授大提琴演奏及室内乐课程,曾担任学院交响乐队大提琴声部首席。   

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本科师从樊志刚副教授,于建中老师。硕士研究生师从王相乾教授。   

在第四届陕西省青年文艺创作奖评比中荣获“青年音乐家奖”;所教学生在1997年全国青少年大提琴演奏比赛中荣获少年组二等奖及中国作品演奏奖;2001年夏应邀参加德国莱比锡音乐学院与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夏季音乐学术研究会,期间接受了茱利亚音乐学院小提琴及中提琴教授的室内乐课程指导;2002—2004年受学校委派,赴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随Ulf Tischbirek教授学习大提琴演奏法、教学法及室内乐,其间随德国汉斯·埃斯勒音乐学院Weltz教授学习室内乐;连续两年参加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室内乐研究会及Oberstdorf夏季音乐节;并于2003年5月作为大提琴声部首席参加德国全德音乐院校指挥比赛。   

2005、2006年两次担任中国广东国际夏季音乐夏令营(CISMA)交响乐团大提琴声部首席,同世界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钢琴大师玛尔塔·阿格里奇合作在香港演出;2005年11月应维也纳市政府之邀,作为大提琴首席参加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华乐新韵音乐会;2009年在西安音乐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音乐会中,举行了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并作为大提琴声部首席,参加学院与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合作排演的歌剧《魔笛》、学院校庆主场庆典音乐会及多场交响乐音乐会,并参加室内乐音乐会及校友音乐会等;2010年9月,作为大提琴首席参加由中国音协及河南平顶山市政府主办的《走进中原—金钟之星专场音乐会》,与宋祖英、廖昌永、石叔诚、阎维文、宋飞、杜泰航、郑咏、朱亦兵等国内著名演唱、演奏家进行了成功的合作;2011年3月,与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在首届西安音乐学院室内乐音乐周上合作演出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并作为项目策划全程参与了此次音乐周的组织、排练及音乐会。2017年10月成功参与组织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第二届室内乐艺术周,与中国著名大提琴教育家、博士生导师、中国大提琴学会会长俞明青教授同台演出,获得校内外一致好评。2018年7月,作为专家在韩国釜山“大提琴的家-2018釜山盛典”国际大提琴艺术节担任授课老师,与200余位学生共同度过难忘的艺术节。2018年10月受邀担任第七届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文华奖”暨第四届河南音乐“金钟奖”评委。11月,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专项资助“秦派二胡艺术—室内乐表演”项目成员成功演出结项音乐会。2019年7月,在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大提琴学会会长俞明青教授的大力支持下,举行“秦岭的琴声”-大提琴宁强行夏令营,在当地引起非常大的反响。2019年9月,作为室内乐教研室主任,成功组织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第三届室内乐艺术周,邀请德国吕贝克国立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室内乐教授Ulf Tischbirek教授,中国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艺术中心主任蓝汉成教授以及上海音乐学院“汉”四重奏举行大师课,以及“关于室内乐的教学与发展”研讨会。2019年10月,在西安音乐学院70周年校庆庆典音乐会上担任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2019年11月,在西安音乐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音乐会——叶小纲作品音乐会上担任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2019年11月,受邀参加上海音乐学院第四届国际大提琴艺术节。2019年12月,受邀参加中国音协室内乐学会成都室内乐学术研讨会。2020年8月,作为专家参加“大提琴的家”青岛夏令营。2020年11月5日,受中国室内乐学会邀请,携“秦”三重奏赴四川音乐学院参加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音乐会。12月,成功组织首届管弦系室内乐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