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微课堂>> 正文

大思政|管弦系开展“励志·筑梦”系列音乐微党课⑯

2021年06月24日   点击:69

思政课、特别是党课,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音乐学院在党课教学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分析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载体,推出“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品作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十六期微党课由管弦系分党委书记、中共党员王文霞分享作品《红色娘子军》。舞剧《红色娘子军》从诞生至今已是心系两代人革命情感的经典作品。作为上个世纪八大样板戏之一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该剧对芭蕾形态的吸收运用与中国传统的民族艺术相融合,形成一种富于东方色彩的芭蕾变异,使得人物身上闪动着两种文化交汇的光华,舞蹈画面焕发出别具一格的魅力。通过分享作品《红色娘子军》,使学生明白作为新一代文艺领域的学习者和践行者,更应该担负历史使命,在学习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的同时,传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的勇气;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毅力。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我们的先人早就认识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道理。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精神,以德服人、以文化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再热闹、再花哨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     

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管弦系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以“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为引领、以“铸魂·育人”一封家书为手段和以“名师大讲堂”为支撑的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三者彼此影响,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品牌微党课教学团队由管弦系党员师生组成,文稿、讲授、演奏、制作与推送均自主完成。团队致力于打造“励志·筑梦”党建创新品牌,给党课插上音乐的翅膀,让音乐启迪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审美。同时,团队亦将陆续推出音乐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为党课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积累音乐党课专场汇报素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及开展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xMTE3NjYzOQ==&mid=2247495966&idx=1&sn=69f579492fafa256db800453e9e6ba80&chksm=c12297cef6551ed813d7f0cbdcc3cb1496ca8737629c754737e7f5c3f263541eb48dd7128fea&token=1679917046&lang=zh_CN#rd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