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微课堂>> 正文

大思政|管弦系开展“励志·筑梦”系列音乐微党课⑱

2021年08月31日   点击:63

思政课、特别是党课,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音乐学院在党课教学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分析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载体,推出“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品作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十八期微党课由管弦系心理辅导员孙琳琳分享作品——《党的女儿》。《党的女儿》是一部反映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英雄气概的优秀剧目,它从歌剧自身特点出发,在音乐上将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及创作技法进行了融合与创造,使其成为一部当代民族风格浓郁、时代特色鲜明的经典歌剧作品。歌剧讲述了1935年,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背景下,处于革命低潮期的江西苏区,共产党员田玉梅和桂英等人机智勇敢地与叛徒马家辉和匪军团长斗争,最后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的故事,塑造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歌颂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通过赏析作品背后的故事,引导大学生明确,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果心中不存正气,便无明德之基础;不存人民情怀,便无明德之规范;不砺赤子之心、君子之质,便无引领之品格;不攀文学高峰、艺术之巅,便无引领之本钱。大学生要时刻牢记培根铸魂的使命,学习工匠精神,潜心向学、专心从艺,为时代书写,为人民创作,努力深入现实,共同铸就艺术“高峰”。      

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管弦系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以“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为引领、以“铸魂·育人”一封家书为手段和以“名师大讲堂”为支撑的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三者彼此影响,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品牌微党课教学团队由管弦系党员师生组成,文稿、讲授、演奏、制作与推送均自主完成。团队致力于打造“励志·筑梦”党建创新品牌,给党课插上音乐的翅膀,让音乐启迪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审美。同时,团队亦将陆续推出音乐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为党课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积累音乐党课专场汇报素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及开展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j0COx7o2MpmH6gBz0de6A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