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正文

大思政|管弦系开展“励志·筑梦”系列音乐微党课⑲

2021年09月11日   点击:64

思政课、特别是党课,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音乐学院在党课教学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分析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载体,推出“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品作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十九期微党课由管弦系双簧管副教授郝海分享作品《过雪山草地》。《过雪山草地》是《长征组歌》的第六乐章,此曲描绘了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过雪山草地时所表现出不畏艰难、为追求光明而奋斗的革命精神。这首歌曲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诞生以来,常作为独唱曲目出现在各类音乐会舞台上,也成为众多男高音歌唱家青睐的作品。通过讲述该曲的创作背景,对曲目结构进行具体分析,通过作品赏析,让学生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难现状,体会作品表现出红军的英勇气质和铮铮的铁骨精神,感悟红军在艰难险阻环境下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崇高的革命精神。引导学生重温伟大长征精神,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书写历史新篇章。   

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管弦系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以“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为引领、以“铸魂·育人”一封家书为手段和以“名师大讲堂”为支撑的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三者彼此影响,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品牌微党课教学团队由管弦系党员师生组成,文稿、讲授、演奏、制作与推送均自主完成。团队致力于打造“励志·筑梦”党建创新品牌,给党课插上音乐的翅膀,让音乐启迪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审美。同时,团队亦将陆续推出音乐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为党课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积累音乐党课专场汇报素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及开展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h7E9L0eZD0qTaE0OPV6iQ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