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微课堂>> 正文

大思政|管弦系开展“励志·筑梦”系列音乐微党课㉓-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

2022年04月02日   点击:275

思政课、特别是党课,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音乐学院在党课教学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分析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载体,推出“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品作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十三期微党课由管弦系分党委书记王文霞分享作品《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号角”,其高昂激越、铿锵有力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词,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愤恨和反抗精神,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外侮面前不卑不亢、果敢、团结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全曲为2/4拍,共37小节,音乐结构为长短句结合。歌曲前奏如同即将冲锋的号角,充满了张力,紧接着用三连音的节奏把人们带到紧张的战场中来。一声声震天的战鼓,催促人们奋起反抗,踏上征战的远方。整首歌曲激昂雄壮,气势磅礴,以号角式的音调作为全曲旋律发展的基础,是时代绝唱式的不朽作品,是一曲不可模仿的时代强音,永远鼓舞着中华民族奋勇前进。通过分享,使大家了解到《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引导学生增强忧患意识,当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熟悉的旋律时,能够鞭策中华儿女初心不改、勇毅前行。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再次奏响那雄壮激昂的旋律,“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管弦系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以“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为引领、以“铸魂·育人”一封家书为手段和以“名师大讲堂”为支撑的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三者彼此影响,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品牌微党课教学团队由管弦系党员师生组成,文稿、讲授、演奏、制作与推送均自主完成。团队致力于打造“励志·筑梦”党建创新品牌,给党课插上音乐的翅膀,让音乐启迪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审美。同时,团队亦将陆续推出音乐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为党课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积累音乐党课专场汇报素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及开展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