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微课堂>> 正文

大思政|管弦系开展“励志·筑梦”系列音乐微党课㉔-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

2022年04月02日   点击:233

思政课、特别是党课,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音乐学院在党课教学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分析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载体,推出“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品作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十四期微党课由管弦系副教授郝海分享作品——《长征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长征艰难的历程,它以深刻凝炼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讴歌了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中具有传奇性的壮丽史诗。《四渡赤水出奇兵》是长征组歌中的第四曲,歌词内容第一部分表现红军在横断山脉行军的艰难和亲人送水解渴的军民鱼水深情;第二部分(第7-17行),表现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巧妙穿插,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一场出色的运动战,赞扬毛主席用兵如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传承这种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情怀和气魄,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的信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管弦系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以“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为引领、以“铸魂·育人”一封家书为手段和以“名师大讲堂”为支撑的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三者彼此影响,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品牌微党课教学团队由管弦系党员师生组成,文稿、讲授、演奏、制作与推送均自主完成。团队致力于打造“励志·筑梦”党建创新品牌,给党课插上音乐的翅膀,让音乐启迪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审美。同时,团队亦将陆续推出音乐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为党课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积累音乐党课专场汇报素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及开展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GO1hH5vBCKM3JN-yzEAwA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