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资讯   院系新闻>> 正文

“溯源、寻根、铸魂”——管弦系团总支拜谒黄帝陵

2023年03月31日   点击:10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29日上午,管弦系团总支书记许瀚心、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华、班主任宋一迪带领党、团员代表来到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城北的黄帝陵开展拜谒黄帝陵活动,从一棵棵千年古柏中触摸泱泱华夏成长的年轮,温读华夏民族如诗如歌的历史,读解远祖先贤的丰功伟绩。

  

学生党员代表邵培伦认为,黄帝陵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历史地位,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寄托。学生党员代表马艺萍表示,中华传统美德与黄帝精神息息相关,需要得以弘扬,尤其是其中的创造精神。团员代表葛士尧就历史与现实的碰撞及其自身感受展开剖析,他联系家族族谱分析了“寻根”的意义,认为要通过血脉的联系来强调民族的团结。

在参观了诚心亭、香港回归纪念碑、澳门回归纪念碑及台湾光复纪念碑后,同学们怀着虔诚、崇敬的心情走向祭祀大院。讲解员带领师生先后参观了以“黄帝文化”和“黄陵文化”两大展陈主题的七个文化展厅,展厅中也对纪录片的六个部分做了更全面的体现。

同学们徜徉在展馆恢宏的画面与丰富的史料里,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深入了解黄帝传说、黄帝时代、黄帝功绩、黄帝崇拜、黄帝祭祀以及守陵护陵等内容。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中,成员们对黄帝时代的人文特征、发展状况、文化特色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通过这次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之行,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厚重,黄帝陵已成为跨越时空、维系民族情感的强大纽带,已成为亿万炎黄子孙心驰神往、寻根祭祖的民族圣地和精神家园。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