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艺术交流>> 正文

管弦系参加全国高等音乐学院音乐表演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论坛

2021年05月25日   点击:0

为深化音乐表演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音乐类一流本科教育的新内涵、新模式、新路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5月21日至22日,浙江音乐学院主办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国高等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管弦)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论坛,来自全国11所音乐学院的70余名管弦专业教育家、演奏家参加。   

5月21日下午,“我的祖国”开幕式音乐会在思美广场举行,正式拉开论坛序幕。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党委副书记贾秀英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学子演奏弦乐四重奏《瑶族舞曲》、木管五重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乐队学院青年指挥胡星宇执棒,带领学院交响管乐团演奏了《茉莉花香云天外》《我的祖国》《情热大陆》等管乐团经典曲目。当晚,在标准音乐厅上演了红色经典——全国11所音乐学院交流音乐会,来自各音乐学院48位演奏家联袂出演,以多样化的室内乐组合形式,完美演绎艺术家心中的红色经典。   

木管五重奏《红灯记》《快乐的女战士》
铜管五重奏《洪湖水浪打浪》《我的祖国》

5月22日上午,“全国高等音乐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论坛”举办,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出席并讲话。他说明了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大思政”格局的重要性,指出专业教师要坚持育人为本,坚持育人育才相统一,共建课程思政,并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有力推动全国音乐表演“课程思政”的建设改革与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展开深入研讨。随后,“全国高等音乐学院管弦系系主任教学与课程思政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们进行了研讨交流,并一致同意拟成立“全国高等音乐学院课程思政联盟”。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当艺术遇见课程思政》《深化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中国小提琴百年经典》《专业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之我见》等系列讲座,全国双簧管教学研讨会,以及11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管弦专业大师班。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