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的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弦乐教研室,后于1956年成立了钢琴-管弦系,1980年恢复西安音乐学院建制后,真正意义上的管弦系诞生。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管弦系目前有主科教师50余人,开设专业方向: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笛、单簧管、低音单簧管、双簧管、大管、萨克斯、小号、圆号、长号、次中音号、大号、打击乐、竖琴、古典吉他共18个专业方向。设有小提琴、大提琴、木管、铜管、打击乐、室内乐6个教研室;交响乐团、交响管乐团两个教学实践基地;管弦系室内乐团、西安四重奏、木管五重奏、2620打击乐团、萨克斯重奏乐团、新作品室内乐团等多个重奏组合。      

多年来不断聘请国内外著名演奏家、教育家、指挥家为我系客座教授推动教学与艺术实践。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本系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曾有多人在各专业的国内外比赛中获奖。交响乐团,交响管乐团更是多年来以合奏课形式固定日常排练与艺术实践,演出足迹遍及祖国各地,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历任系领导:

刘大冬、马绍宽、杨宏业、赵保平、冯继铖、侯颉      

 

现任系领导

管弦系分党委书记、系副主任:王文霞    

系 主 任:吕斌   

管弦系分党委副书记、系副主任:田晖

系副主任:王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