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是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于1993年在管乐合奏课的基础上成立的我国第一个由专业艺术院校创建的专业化交响管乐团,也是学院最重要的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的平台之一。自成立以来在学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乐团的创建人冯继铖教授及历任团长席伟泷、侯守安、吕斌及管弦系教师的辛勤付出下,乐团规模不断扩大,演奏作品难度不断增加,努力涉及更为多样地作品形式,演奏风格日益成熟。 

在“培养优秀的管乐演奏,教育复合型人才,推广管乐艺术的普及与社会影响”的乐团宗旨与“秉承传统,扩大影响,特色发展,不断完善”的建团理念下,激发学生演奏热情,受惠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从乐团毕业的很多学生已经成为西北中小学管乐艺术教育的骨干并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管乐艺术爱好者参与其中.  

多年来在乐团指挥冯继铖、侯颉、魏征、樊依蕃等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下乐团作为由教育部唯一特邀交响管乐团参加在厦门举办“民族之光”全国专业大音乐节举办专场音乐会,受到艺术节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引起各地艺术院校的强烈关注。应邀在韩国济州“国际管乐艺术节”上的数场专场成功演出更使乐团步入了新的高度,更做为全国唯一一支特邀交响管乐团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19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管乐大会暨北京管乐节并做专场演出使乐团得到了世界管乐届的一致认可。  

乐团曾与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张海峰先生、中国武警军乐团首席指挥、团长李方方、美国著名小号演奏家、指挥家布拉姆斯.泰德(美国富部莱特基金获得者),美国长号演奏家、管乐指导布拉德列.里昂,加拿大著名管乐指挥家罗伯特.莱斯令、德国著名圆号教授比约特等国内外著名指挥都有过极为成功的合作并得到高度赞赏。 

优良的传承、宝贵的经验、合理化的编制、规范的训练,作品的积累!在继承了前辈们严谨,热情的工作传统、在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现任团长周军、韩晓静老师的严格管理下,我们有理由期待西安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在不断努力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