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微课堂>> 正文

大思政|管弦系开展“励志·筑梦”系列音乐微党课㉑

2021年10月12日   点击:111

思政课、特别是党课,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音乐学院在党课教学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分析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载体,推出“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品作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十一期微党课由管弦系副教授刘芳分享作品《浪漫曲》。《浪漫曲》是一首以我国新疆地区哈萨克民族的民歌《页里麦》为题材,运用现代作曲技法,利用大提琴深沉、动人、抒情的特性创作的作品,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大提琴独奏曲。这首民歌旋律悠扬婉转,歌词深沉感人,我们可以在这首民歌的旋律和歌词中感受到哈萨克族人民远离故乡时那种依依不舍和深深眷恋之情。通过作品赏析,可以发现这首曲子是对当时社会生活的一种反映,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呈现百废待兴之势,虽然当时国家工农业发展水平还很低,但这首《浪漫曲》却映射了人民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和对未来的期盼之情。通过作品分析,不仅让学生感受到现代作曲技法与民族音乐的完美碰撞,更能感悟作品传递出的发自肺腑的爱国情怀。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与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我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相依共济、相扶守望、自强不息,共同创造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是维系中国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纽带,更是中华民族智慧创造的不竭源泉。   

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管弦系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以“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为引领、以“铸魂·育人”一封家书为手段和以“名师大讲堂”为支撑的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三者彼此影响,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品牌微党课教学团队由管弦系党员师生组成,文稿、讲授、演奏、制作与推送均自主完成。团队致力于打造“励志·筑梦”党建创新品牌,给党课插上音乐的翅膀,让音乐启迪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审美。同时,团队亦将陆续推出音乐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为党课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积累音乐党课专场汇报素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及开展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2chOuKlyjhl3wTGrXPILg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