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微课堂>> 正文

大思政|管弦系开展“励志·筑梦”系列音乐微党课㉒

2021年11月06日   点击:120

思政课、特别是党课,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音乐学院在党课教学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分析艺术院校学生的思想特点与特色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网络载体,推出“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品作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二十二期微党课由管弦系团总支书记许瀚心分享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梁祝》取材于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创作。以单乐章奏鸣曲式写成,曲式结构为奏鸣曲式。作者通过呈示部、展开部、再现部三个部分分别表现了“相爱”、“抗婚”、“化蝶”三个主要情节。这部根植于中国文化,传达中国人民浪漫主义审美理想的音乐作品,不仅讲述了中华民族古老动人的爱情故事,蕴藏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理念、社会伦理、个性追求以及生命抉择,承载着中国人的审美理想与人生取向,同时也彰显出全人类共有的生命精神与人性的光辉。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来对待传承民族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开放的意识,吸收融合其他外来先进文化的精华,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精神和现代价值,不断创造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  

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管弦系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以“励志·筑梦”音乐微党课为引领、以“铸魂·育人”一封家书为手段和以“名师大讲堂”与“学长沙龙”为支撑的系列特色学生品牌活动,三者彼此影响,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品牌微党课教学团队由管弦系党员师生组成,文稿、讲授、演奏、制作与推送均自主完成。团队致力于打造“励志·筑梦”党建创新品牌,给党课插上音乐的翅膀,让音乐启迪学生的思想、温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审美。同时,团队亦将陆续推出音乐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导下,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为党课教育注入生机和活力,积累音乐党课专场汇报素材,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及开展科研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HGO8OZRlUqdGdIa9Hr4dA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