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资讯   院系新闻>> 正文

管弦系和人文学院一行赴榆林开展“访企拓岗”和非遗保护专业调研

2022年06月17日   点击:10

为进一步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同时对非遗保护专业进行考察,616日至17日,管弦系分党委书记王文霞人文学院院长叶明春带领人文学院教师宁颖及管弦系教师张宽、孙博等赴榆林市调研。

在榆林市横山区,王文霞一行受到横山区委书记苗玉祥、副书记殷海舰、横山区文旅局局长张玉等领导的接待,共同就“访企拓岗”、非遗保护专业招生及就业、服务社会、区域文化共建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横山中学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多位非遗传承人参与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王文霞一行先后走访了波罗古堡、横山区非物遗传承保护中心、横山中学等地,对横山区的历史、民俗、音乐教育、非遗传承等情况进行了广泛了解,观看了横山非遗节目展演,发现了横山区作为红色革命圣地、多民族文化碰撞交融地带的厚重与包容。与非遗传承人交流的过程中,深入认识了当地的横山老腰鼓、横山说书、陕北民歌等特色区域非遗文化类型的历史及其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同时,为进一步推进长效合作机制,管弦系人文学院在横山中学挂牌教学实习基地。

王文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洽谈与合作,为地方文化注入新的文化元素,打开当地传统音乐与西方交响乐交流的一扇窗口,也为当地的中学生提供一个规划未来的路径。

叶明春表示,人文学院是为地方培养音乐教育、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特别是“非遗”专业的开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性践行,是解决非遗传承与创新问题的必然举措,也是高校为地方培养人才、与地方政府和基层文化部门共建文化事业的平台。

殷海舰表示,西安音乐学院为陕西音乐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当地输出了多位优秀毕业生,希望在未来不仅可以在招生、就业方面共享更多信息,也可以在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精品项目打造等方面拥有更多合作空间。他介绍,当地多种非遗项目面临失传的危机,西安音乐学院人文学院开设“非遗”专业的消息振奋人心,或成为扭转局面的重要突破口,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王文霞一行还赴陕北民歌博物馆进行参观,对榆林市区域文化建设和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学习和观摩。


实习编辑:丁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