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正文

“乡”约盛夏再出发——管弦系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2022年09月08日   点击:10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近日,管弦系“追寻初心路 筑梦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团赴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耀州窑遗址,觅陶瓷文化发展之轨,在耀州窑博物馆,同学们品味着“千载名窑,炉火不熄”的文化了解耀州窑的文化历史,陶瓷的制作工艺,及技艺背后的人文内涵在陈炉古镇,同学们感悟红军为革命忘我的精神,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薛家寨革命遗址中,队员们参观了红军寨,了解了更多我党发展中遇到的艰难险阻,感受到先烈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大家深入了解了陈家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巩固发展的重要意义。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同学们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的展陈技术,领略了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在药王山,成员们行走在气势巍峨、鳞次栉比的药王山里浏览古老的摩崖石刻,领悟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庄重肃穆的习仲勋纪念馆,同学们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和始终不渝的革命精神。在富平陶艺村里,队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各具特色的展馆,欣赏了许多古香古色的陶艺艺术品,了解了陶艺品制作的每一个步骤,充分感受着艺术的魅力。

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队员们了解了西安事变发生的原委、经过和历史意义。更加懂得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应当更加努力,继承革命先烈努力拼搏的红色革命精神,砥砺前行!

追寻初心路,筑梦新时代。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师生通过九站学习地,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峥嵘岁月,进一步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

实习编辑:丁树勇